現場施工問題

門為何無法有效隔音,多半是因為施工品質不佳、大門尺寸丈量不準或板材厚度不足,雖然材質種類也會影響隔音效果,但差別不大,只要施工方式符合標準,就有一定的隔音效果。
良好的大門施工,門扇與門框或是門檻間的距離(密合度),都要在2公釐以下,距離只要超過2公釐,

聲音就會外洩。

如要加強隔音效果,在挑選大門時需注意下列幾點:
1.門扇重量越重越好,至少要65公斤以上。
2.板材厚度要夠。門扇在1.2公釐以上;門框在1.5公釐以上。
3.門扇內層結構須加裝隔音棉。有的門扇只灌入PU泡棉,要特別留意;且門的內部結構最好有支架作間格,

加強硬度。
4.門框與門扇外框裝有嵌入式氣密條。嵌入式指設有凹槽塞入氣密條,如此才夠緊密,能有效隔音,若只是外貼式(直接在門上貼氣密條),隔音效果較差。

鋼木門隔音效果佳

另外,雙玄關門的隔音效果較好,同時可藉鏤空的外玄關門看清門外訪客,兼具防盜功能;只是住戶要多帶一把鑰匙,多開一道鎖,比較麻煩,所以漸漸被「門中門」所取代。


以材質種類來看,不鏽鋼與鍍鋅鋼板為市場主流建材,做雙玄關門可減少40分貝音量;

但效果最好的是鋼木門與真空玻璃門,兩者皆可減少55分貝音量。